因对贸易逆差的担忧,印度计划采取措施限制从中国进口

据印度两名政府官员和一名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因为贸易逆差,印度目前正考虑采取一些关税和非关税措施,来以减少从中国等进口一些非必要消费品和电子产品。
其中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在联邦贸易部的领导下,多达18个政府部门在上周举行了会议,确定了首先旨在削减从中国进口的措施,中国占印度贸易逆差的近三分之一。

贸易逆差

自2020年以来,印度一直试图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当时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出现了紧张局势,但收效甚微,因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廉价商品供应国,包括活性药物成分、电气设备和几种化学品。
2022年4月至12月,印度对华贸易逆差较上年同期扩大28%,原因是印度国内需求继续支持从中国进口,而中国的新冠疫情封锁却限制了从印度的进口。
其中一名官员表示,印度政府正考虑加大调查力度,以清除来自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广泛”进口产品的不公平做法,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些商品或不公平做法。
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迄今为止,反倾销调查的重点是印刷电路板和从中国进口的一种钢化玻璃等产品。
这位官员表示,如果发现贸易伙伴参与了不公平的做法,就有必要引入征收反倾销税等保障措施。
印度联邦贸易部和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以及中国商务部对此消息没有立即回应。
政府数据显示,去年12月印度商品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2%,商品进口下降3%,贸易逆差扩大了13%。
这两位政府官员还说,印度还将加强对进口商品的检查,以确保它们符合国家质量标准。
政府可能会在4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经济调查中突显不断上升的贸易逆差是印度经济的主要下行风险。
政府还可能在2月1日的预算中详细介绍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些步骤。

了解更多印度投资资讯,关注际连集团!任何与印度公司注册、印度工厂设立等相关的业务咨询皆可来电:400160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