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周期遭质疑,谷歌下架四款印度贷款APP

Google对于在其Play Store上架的所有借贷APP,制定了偿还贷款周期的规则。但近期有人向路透社爆料,至少有十个违反了相关规定的APP在印度谷歌上获得了超数百万的下载量。 

 

根据Google要求,借贷APP不能要求借贷人在60天以内偿还全额贷款,而这些违规软件有的提供贷款周期仅有7天的产品。Google收到路透社的消息后,四天内前后下架了被投诉的四款违规APP,包括10 Minute Loan、StuCred、Ex-Money 和Extra Mudra。这四款软件在谷歌商店的总下载量超过150万次。

 

对于下架处理,这几款应用软件尚未发表任何评论。而另一款软件StuCred被下架后,马上取消了其应用内30天贷款期的产品,之后获批重新上架。

 

路透社收到来自15位借款人的投诉,称其中一些应用会收取高额的手续费。例如说,借贷金额少于10,000卢比,还款周期为30天或以下的贷款产品,最高可收取2,000卢比(27美元)手续费。还款时巧立名目加收费用,各种费用加在一起,实际利息约为每周60%,

 

接到投诉但未被下架的应用有CashBean、Moneed、iCredit、CashKey、RupeeFlyRupeePlus, 他们的下载量总计接近1200万次。据爆料人称,这些软件号称提供超过3个月的贷款服务,实际上的还款期限却只有7到15天。其中Moneed表示,它一直严格遵守印度储备银行的规则,否则连业务都不能开展,并表示其提供贷款的偿还期限均可达到90天。

 

3

 

这些应用程序在贷款业务中扮演着“中间人”的角色,连接着贷款人和贷款机构。尽管Google对贷款期限有时间限制,但短期的贷款产品并未违反任何印度法律。而且中介类型的金融机构,仍不属于RBI的管辖对象。Media Nama(总部位于德里的一家传媒机构)的编辑尼基尔·帕瓦(Nikhil Pahwa)说,“印度还没有针对线上借贷的明确规范,这让相关软件长期处于灰色地带之中。”

 

路透社还向印度储备银行(RBI)提出疑问,是否打算对贷款类APP作出管制,尚未得到回复。据印度警方透露,过去两个月至少有两个贷款软件的借款人自杀,他们的家人都受到了催还债务的骚扰。警方并未透露涉案的APP,但称数量有近10个。

 

如果印度政府最终采取行动,未来借贷APP将面临愈发严格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