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储备银行(RBI)宣布成立线上贷款工作组

现金贷不受监管?好日子即将结束


本周一,公众号曾发文《贷款周期遭质疑,谷歌下架四款印度贷款APP》, 其中提到线上贷款涉嫌导致借贷人自杀。外媒向印度政府提出诉求,希望出台对线上贷款服务的监管政策。当地时间1月13日,印度储备银行(RBI宣布成立线上贷款工作组(Working Group),专门负责调研移动应用程序等线上贷款。

1

RBI称,基于目前印度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大量的线上贷款服务,该工作组将研究线上贷款的方方面面,以制定出相应的规范来约束该领域的贷款活动,包括之前未收到管制的非法行为。及时制定出合理的规章制度,对于“保障数据安全、维护用户隐私、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监管举措将兼顾产业的良性发展,以鼓励企业创新和金融行业发展。

RBI指出,线上贷款提高了现金借贷方面的社会公平度,让借贷更加高效和公平。跟几年前相比,线上贷款从辅助性的金融工具,已发展成为了金融产品设计、定价和交付的核心支柱。 与此同时,以借贷平台/移动借款APP为代表的“数字借贷”引起了社会关注和深刻的担忧。为了更好地监管如今的金融市场,这个工作组将深入了解数字借贷,作为日后制定监管政策的基础。

2

这个工作小组的成员包括内部成员、外部成员两大部分,其中内部成员的姓名为RBI执行董事Jayant Kumar DashRBI监督部主管Ajay Kumar ChoudharyRBI支付和结算系统部主管P. Vasudevan、和RBI法规部主管Manoranjan Mishra。而外部成员为Monexo Fintech联合创始人Vikram Mehta、网络安全专家兼CloudSEK创始人Rahul Sasi

印度储备银行已要求该小组在三个月内提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