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厕所英雄》感受神奇印度

从《厕所英雄》感受神奇印度

2018.06.27


《厕所英雄》至2018年6月8日在国内上映五天票房破7千万,本电影取材于2012年印度新娘安妮塔·纳利因夫家无厕所,新婚没几天就回娘家并声称没有厕所就不回夫家,最后消息传出由社会慈善机构帮助建完厕所后与丈夫施拉姆·纳利重聚的社会新闻。

记得当时在网上看到这则新闻时惊叹于事件表面新娘夫家没厕所、新娘因为这种小事就回娘家、甚至费解于家里怎么会没有一间厕所,这么些年他们是怎么解决的?当时我一度认为这是条假新闻,图增笑料。

女主演与事件人合影

与原事件不同,影片中丈夫凯沙夫为解决“读太多书”的妻子贾娅的厕所问题从刚开始的权宜之计逐渐上升至与传统观念决裂向当地政府求助最后轰动全国得到解决。整个过程涉及印度国民卫生、文化、盛行的真理、宗教、政府诟病等印度社会弊病。

1.印度火车

影片中男女主初次见面于火车上卫生间,影片中火车门开放,旅客拥挤,行李都是一堆堆的虽然杂乱还是可以接受。

后来贾娅因丈夫的权宜之计在火车停站7分钟内“方便”没能按时下车绝望地站在未关的火车门凝视着凯沙夫,凯沙夫骑着摩托车追赶并大喊“贾娅,拉制动闸!”的时候就有点接受不能了,不关车门也就算了还能随意拉动制动的吗?而且上车没人检票?

实际上这些现象在当时的印度是存在的,不过随意扒车,车顶上坐人并不常见。如今印度的火车分为多个等级,AC1、AC2、AC3、SLEEPER、CC等。像影片中这样开放式车门且由乘客把控的车厢属于SLEEPER以下的等级,没有空调,仅摇头风扇。一些人会在火车进出站减速时期瞅准时机上下车,印度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因此伤亡。印度乘坐火车没有检票窗口,进出自由,虽然如此但是逃票却不显著。

2.上等人

一次,男主看到贾娅放大的照片广告时弟弟说“她是上等人”,何为印度上等人?

印度有着最古老的制度之一“种姓等级制度”, 印度种姓制度已有3000多年历史,它将印度教徒分为婆罗门(Brahmina)、刹帝利(Kshatriyas)、吠舍(Vaishyas)、首陀罗(Shudras)四种,等级依次递减。四种种姓根据从事的职业又细分出上万个亚种姓。在种姓之外还有达利特(Dalits)又称“贱民”“不可触碰者”,虽然印度已在1947年废除了种姓制度但是由于受之影响深远,这种制度的完全摒弃仍需时间。印度“上等人”一般指种姓制度中较高种姓的人。

3.洒红节

7.webp

印度洒红节是印度人和印度教徒的传统节日,洒红节在印度的地位仅次于灯节(相当于中国新年)它是印度传统的新年节日,洒红节的时间是每年印度历12月的月圆之夜。庆祝方式是用气体、液体或固体的颜色来涂抹能动的一切东西。

除了向人们泼洒颜料外印度各地庆祝洒红节的其他做法不尽相同,在拉贾斯坦邦人们会用浸水的衣服拧成绳打人,在比哈尔邦更多的人会选择唱歌、互相甩泥巴或投掷牛粪,影片中妇女手持木棍追打男子则是影片背景地北方邦马图拉较为常见。

4.印度离婚

1.webp

相信影片中长辈们围坐在一起讨论贾娅和凯沙夫离婚事件说到“过去1700年来,我们村没有离婚”肯定让你惊讶到了,what?太不正常了吧!不过据数据显示,印度2017年的离婚率仅为1%就更别说在影片背景下的2012年了,对于离婚率如此低的印度来说光“离婚”一词应该就够让人震惊的了,印度是个离婚率很低的国家。

6.《摩奴法典》(manusmriti)

5.webp

《摩奴法典》被普遍视为印度最具权威性的教法典籍,影片曾多次提及《摩奴法典》,男主在村委会的发言堪称慷慨激扬,发言中更是背诵了关于教导人们如何入厕的方法以激讽村民不愿在自家建厕所。《摩奴法典》鼓励信徒在远离房屋的大自然排泄,他们认为把厕所建在家里就是对女神Vishnu的亵渎,让神灵与污秽共处一室,此法典还认可并鼓励种姓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