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用工的社保成本是多少?

印度用工的社保成本是多少?

 2018年5月29日


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在中国已习以为常,类似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印度是否存在呢?按照印度当地的劳动法、法律规定雇用员工需准守规定为其缴纳社保。

印度《1952年劳工退休基金及杂项规定法案》(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and Miscellaneous Prvisions Act, EPF1952)中规定政府及用人单位需按规定为企业员工提供社会保障。企业雇员20或大于20人,月工资不超过6500卢比和通过政府备案雇员20名以上的其他类别企业的所有员工划为社会保障基金成员,不论是员工还是雇主都需按规定缴纳社保,2014年该法案将月工资上限提高至15000卢比且外籍员工不受此限制。2008101日起,印度政府将公积金和养老金缴纳人员扩大到外籍员工。若所雇员工实行劳务派遣制,进行契约劳动的用工单位无需为其缴纳社保,这一形式仅限用于普通员工,管理层或其他岗位员工不适用。

印度社保以员工总工资为基数缴纳,这里的总工资包含境内境外基本工资和各项补贴收入,住房补贴、加班费和奖金不计入总工资。

1

印度的社保比中国要复杂,需强制缴纳的有三大项:公积金(EPF)、养老金(EPS)、存款保险金(EDLI)。印度每隔一段时间会对这三项基金缴纳的比例进行调整,最新的缴费标准及细则可以参考印度劳工公积金组织(EPFO)的官方网站(https://www.epfindia.gov.in)。目前印度雇主缴纳社保的比例如下:

▶公积金(EPF):雇主须缴纳的金额=雇员所缴纳的公积金-雇主须缴纳的养老金。除此之外,雇主还需支付0.85%500卢比的管理费用,以高的为准。若该月该项没有成员,则至少缴纳75卢比的管理费。

▶养老金(EPS):雇主应为员工缴纳员工工资的8.33%的养老金。

▶存款保险金(EDLI):雇主缴纳的金额为员工工资的0.5%。除此还需支付0.01%200卢比的管理费,以高的为准。若该月该项没有成员,则至少缴纳25卢比的管理费。

这还不能直观地看出印度雇员应缴纳的社保金额,让我们来举个例子,现在一个20人以上的企业聘用了一位外籍员工作作为该企业印度当地运营经理,针对这位外籍员工我们来算下雇主的用工成本:

假设这位运营经理的年薪为900000卢比,月薪为75000卢比(约为人名币7224元),因为这位雇员是管理层不能适用于劳务派遣制,虽然其月工资已经超过15000卢比但由于其外籍员工身份不受最高工资规定,因此雇主须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保基金。

首先我们来看养老金(EPS)部分:根据目前缴纳比例雇主因为其缴纳70000*8.33%=6247.5卢比养老金。

其次是公积金(EPF)部分:印度公积金雇主缴纳部分=员工自己缴纳-公司为员工缴纳的养老金,公积金员工自己缴纳部分的费率会根据从事行业、所在企业的规模的不同而变化,一般20人以下的企业员工个人缴费率为10%;超过20人为12%。以此计算这名运营经理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为75000*12%=9000卢比,因此雇主为这名运营经理缴纳的公积金为9000-6247.5=2752.5卢比,除此还需支付0.85%~500卢比的管理费即75000*0.85%=637.5卢比,总计2752.5+637.5=3390卢比。

最后是存款保险金(EDLI)部分:按照目前缴纳比例,雇主需为此名员工缴纳的存款保险金为75000*0.5%=375卢比;外加0.001~200卢比管理费(这里以最高200卢比计算)即375+200=575卢比。

综合来看这名员工月工资为75000卢比,雇主对其社保投入成本为养老金6247.5+公积金3390+存款保险金575=10212.5卢比≈人名币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