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重开迎接中资企业大门,赴印投资两极分化

近日路透社曾援引多名印度政府官员的消息称,该国正准备在未来几周批准一些来自中国的新投资提案。路透社称印度批准的45项中国投资案中,包括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的投资提案。这是自印度专门修改外国直接投资政策(FDI)后,首次对中资企业重新开启迎接投资大门。
去年中印关系曾一度紧张,莫迪政府也几乎撕毁了此前访问中国时所签订的一系列商贸投资协议,立即宣布封禁包括微信、百度、TikTok等在内的数百款中国应用软件,对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设限,阻止中国企业参加项目竞标。
India Country Profile - National Geographic Kids


欧美投资在印度没解决根本问题

莫迪在不久前美印商业委员会主办的峰会上表示,印度在这FDI修订后吸引了200亿美元外国投资,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有印度媒体称,这显示莫迪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已明显倒向美国,并且不再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不过来自“高大上”的美国投资并没有解决印度的经济增长问题,特别是就业难题。在能吸纳大量就业的制造业方面,莫迪政府还是更青睐已经尝到了甜头的中资企业所投资项目。与之前大量吸引消费电子等大量中小型企业投资相比,这次莫迪政府甚至对汽车等重资产大型企业也打开了迎接大门。

中资在印度力度不降反升,两极分化开始
FDI修改以来,由于印度几乎终止了中国企业新增的投资项目,加上疫情的原因,此前大量前往印度投资的中资企业,对其在印度的投资策略就已经开始了两极分化。大部分有与印度当地资本资源合作的上市公司企业,以及有着海外投资运营团队与运营经验的国际化企业,都通过这一段时间里印度阻止中资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的机会,继续在印度加强经营力度,巩固此前在印度的市场地位,大型企业继续投入,尤其是中国手机品牌,让占据印度市场超过一半的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印度的中资手机制造业产业链企业的继续稳固经营下,印度的中资企业手机制造业也成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服务全球市场的重要力量。
这些大型企把中资企业在国际化运营过程中获得的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物流供应、云数据设施、ERP、协同办公、客户体验管理、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软件与经验,一起配合资本运作在印度市场进行复制,在印度本土资源的配合下,成为印度推动工业化的重要力量。
但从另一方面看,一些中小型企业或无品牌供应链上的企业,在印度市场上出现了生存艰难或退出印度市场现象,这些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受到了在印度寻找不到合适的印度本土合作资源,无法甄别印度优秀的银行、法务、物流服务企业等情况:受疫情影响要么投资进度一拖再拖,导致项目中途夭亡,不得不退出印度市场;要么投资过程中因为银行、税务、海关、物流等原因损失惨重,运营艰难。
印度是一个联邦国家,每一个城邦的法律和政策都不一样,所以在印度本土内部经营企业,一般都需要用国际化思维来区别对待自己的经营活动在不同城邦之间的差异。而要面对这些纷乱的印度市场环境,让一些没有国际化运营经验的中小中资企业,在处理印度境内投资与运营活动时感到身心疲惫。


为此我们需要找寻一家专业服务于海外投资的机构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际连集团致力于为中资企业走出海外助力!同时在印度也拥有自己的公司团队成员!有任何有关印度的咨询皆可来电咨询际连集团:400 1600 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