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资中小手机供应链面临库存压力,寻求品牌商帮助

2018年至今,中国手机品牌小米、OPPO、vivo、传音占据印度的三分之二的市场,为了降低成本,以上品牌两三次邀请各自的供应链到印度考察并要求供应商落地设厂。至2019年,中国手机供应链除PCB、模具、盖板外,其他手机供应链基本在印度设厂供货,初算有200家工厂在印度,有近500家手机贸易公司。印度目前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其手机制造业在全球也占据十分重要的市场地位。

 微信图片_20210524150041

随着印度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在持续恶化,这不仅影响了公共健康,同时也开始打击经济发展,连带着影响印度的手机制造业。

进入五月份以后,印度的手机制造业受第二波疫情的影响处于半停工状态:很多工厂因员工感染停工,西方国家航班停运让芯片等主要物料没法运送进来,印度对中印关系处理缓慢导致中国内地上游供应链恢复延迟等。

然而通过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近期的走访后发现,现在印度手机制造业还面临着一个更为迫切的产业难题,那就是为手机制造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

据了解,在前期印度第一波疫情缓解后,应印度本土品牌和中国品牌手机企业的要求,中国很多手机配套中小企业都往印度市场备了大量库存,以帮助印度手机制造业更快的复苏。

如很多电池、充电器、数据线、耳机、包材等厂商都是中国中小型企业,它们为了配合印度手机制造业复苏,今年3月份之前至少往印度市场备货量都达到了4000~5000万人民币以上,手机电池的备货量就更多。

但印度从四月份开始,由于第二波疫情暴发的原因,很多印度的手机工厂的产能迅速下降,生产车间陆续停工。从近期的状况来看,小米、OPPO、vivo、传音、JIO等这些品牌已经不再提货,导致本该发往品牌代工厂的产品,全部积压在印度中小企业的仓库。而且目前部分在运输的货品还在往印度仓库交付,库存还在增长之中。

据了解,这些中小企业为了备这些货品前期都积压了大量的资金,现在这些品牌企业又不提货,资金回流中断,让这些中小企业日子十分难过。

这些企业表示,发往印度的产品基本上不太可能再往回运回到国内,除了运输难题外,还涉及到报关、清关等一系列不可控因素。

这些企业呼吁,希望各终端品牌厂商和中小企业一起想想办法,看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出手帮助这些手机配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因为按照目前的形势,这些中小企业在印度的业务只要停滞时间超过二个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印度本土库存就会掏空整个企业资金,产业链将面临大面积中小型手机配件企业倒闭或破产,未来印度手机制造业重启困难的行业局面。

由于近期印度手机制造业停摆的原因,三星、Oppo、vivo与小米均取消了印度市场订单约10–20%,而且外界对印度第二波疫情的防控状况相对悲观,不排除未来继续取消更多订单的动作。如果印度的手机制造工厂与终端销售继续停摆,印度手机产业链将更加脆弱,更加危险。

现在很多中国终端品牌手机企业都在支援印度抗击疫情,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也希望有更多有责任的终端品牌企业站出来维护印度手机制造业的产业安全。

因为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受阻,除了疫情因素之外,这些中小型手机配件企业的生存状态也十分关键,这也会严重影响手机厂商的生产进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要救印度手机制造业,先救中小供应链企业,只有整个产业链保持完整,大家才可能在疫情下一起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