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TDS易混淆的时间点有哪些?详解印度TDS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进入印度市场投资。企业落地经营后,就涉及印度的税务问题,其中TDS成为大家的重点关注话题。

印度TDS,即商品或服务接收方(付款人)在支付费用给商品或服务提供方(收款人),需要按规定的比例扣减,并将扣减的费用交给税务部门。TDS的制度设计在于从源头交税,规避纳税人的偷税漏税问题,尤其是非印度居民纳税人。


易于混淆的三个时间点

(1)付款人的扣减时间点

商品或服务接收方(付款人)扣减TDS的时间,以收到发票之日或者实际付款日孰早计算。比如,一项法律服务发票金额为1000卢比,则TDS按10%计算,金额为100卢比;发票日期为4月30日,实际支付日为4月20日,则应在4月20日实际付款时扣减100卢比,剩余的900卢比付给法律服务提供方。

(2)付款人向税局缴纳TDS税款的时间点

按税务局的规定,应在扣除TDS后次月7日或之前将税款缴纳到税务局,与实际支付的日期无关。比如,A公司在4月15日收到B公司开具的发票,发票内容为法律服务,发票金额为1000卢比,不管该笔费用的支付时间是4月25日还是在5月15日,则按规定A公司应该在5月1日-7日将TDS(即1000*10%=100卢比)缴存到税务局。

目前,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向税务局支付TDS,如果企业人员不知道如何在网上银行支付,则可以向开户银行的工作人员咨询。如果未及时向税务局缴纳TDS,则面临罚款,延迟一个月缴纳,则按3%缴纳罚息;超过一个月的部分,按1.5%缴纳。

(3)付款人向税局申报TDS的时间点

按照印度税务局的规定,按月度向税局支付TDS,但按季度进行申报,具体的申报时间如下。另外,印度的财年是4月1日到次年的3月31日,与中国的财年(1月1日-12月31日)有所区别。

印度TDS时间